Monday, October 13, 2008

誰可改變


木村扮演的朝倉啟太在最終回,一個鏡頭一take過22分鐘首相發言,有人說是他演戲生涯的一個高峰(對不起,看了太多blog,忘記出處了。。。),也有人說內容像一個summary,無甚驚喜,也不及之前的演說令人感動。

看的時候,我想起了上個星期跟舊同事阿Paul去一間港島區女校,向一班中七學生演講的事。由於當天的被邀嘉賓是準備參選2011區議會選舉的阿Paul,我只是客串,所以除了搞吓爛gag之外,我只是有機會講了一小段說話,去鼓勵學生們多關心政治。在外國生活,讀書,做了兩年記者,最大的得著之一,是認識到民主選舉的可貴。
政府使的,是市民每天辛勤工作得來的稅款,他們制訂的每一個條例,每一個法例,正在一筆一劃地勾劃出社會的未來。我們的孩子將來活在一個怎樣的社會(國家對第三世界的支援/投放多少資源參與北極爭奪戰/是否支持同性戀合法化),在學校,老師教他們甚麼?(日本侵華史實/平反人頭稅),他們長大後,收入還有幾多可以屬於自已,可以為下一代籌算?(少子化/人口老化)

這是何等重要的事,是比起今天看哪一場戲,今晚吃甚麼餸菜更為重要的事。這些決定,影響深遠,做決定的人,有沒有民意支持?他們為著民福祉還是個人利益?
這些問題我們都要問,我們都得問。因為我們手上有一票,可以把不稱職的人,拉下來。
由我們一票一票地選出我們的代表,去為我們管理,保守我們的家園。這是神聖的,是任務,也是責任。
當我手上有一票,而且認識到一票的力量時,心中就有一股大於自我意識的推動力,叫我不得不去留意新聞,留意政治,不得不去思想政府的管治方法,不得不去問責,參與。

縱使有太多人悲觀地認為,一票不能改變甚麼,我還是由衷地相信選票可以帶來改變。
政治家或許不會因為多一個人或少一個人選他而有任何根本的改變。但當社會上的人都重視手中的選票,盡力去學習,去認識,去監察,去問責,繼而真實地以手中一票去反映意願時,這種民意力量是足以帶來改變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vivien, 您這篇文章寫得好有意思~! 我一直對政治方面的知識都很弱, 但最近都有開始留意時事方面的新聞, 我以前對政黨選舉的印象很混亂, 完全攪不清楚那些黨派, 但我老公話, 就算一票, 也要盡公民責任, 去選我們自己可以相信的人為我們在法會上維持公平和監察.

viv said...

kk,
謝謝你。
我當記者之前,也是對政治沒有太大認識(雖然現在也說不上很認識...),但開始接觸之後,就發覺真的十分複雜,天下烏鴉一樣黑,好像CHANGE裡面提到的種種利益關係,人脈關係etc.其實到處都有(難怪最初會覺得麻煩!),但政治除了黑的部份之外,也有好的部份,尤其民主自由的選舉制度,更是無價。
正如朝倉在演說中提到,搞政治的人,不能少了熱血和熱誠,因為afterall this is about something larger tha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