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6, 2008

咸菜和意粉

日本咸菜和意粉是我家廚房的法寶。所謂的法寶,就是任何時候只要有這兩道菜(之一),我都可以吃得開懷,吃得飽。
對於咸菜我並非很有研究,只要同時有清爽和濃味兩款,我就可以沒有餸都吃得很滋味。
套好朋友beta的說法:這個老婆很易養,有咸菜就餵得飽!

這是在city super買到的美味選擇,明太子山菜 & 醃青瓜,一爽一辣,加昨晚的蜜糖雞翼x2,一碗白飯,一碗みそ汁,是日簡單午餐~

咸菜不是莫國王杯茶,也有好處,就是買的時候,純粹挑自已想吃的就好,不必顧慮到他的口味,還可以喜歡吃多少就吃多少。有時兩夫婦的「好き嫌い」不一樣也未必是壞事呢!

另一法寶: 意粉 - 是我和莫國王都很喜歡的料理之一。比起西式肉醬意粉,我們都比較愛吃日式炒意粉,愛它乾身而且有咬勁,變化多,吃了也不覺滯。

今天晚餐做了車厘蕃茄花甲日式意粉+香焗蒜蓉包

做法:
蜆/花甲 +鐵匙 浸水2-3 小時,洗掉,再浸鹽水1小時(大量的鹽)
蒜頭切碎,紅椒去籽切絲(備用)
車厘蕃茄洗淨切半(備用)
煲水+鹽+Olive Oil,滾水落意粉,煮8分鐘
同時,燒熱鑊,炒香蒜頭和椒絲,放蜆落鑊
隨即加入白酒,加蓋煮至蜆開口(白酒分量自由,足夠蓋過蜆身1/2即可)
蜆完全開口,即可加入車厘蕃茄,炒幾炒,+鹽及胡椒調味

意粉煮夠8分鐘可抽出一條看看軟硬度是否適中
意粉ok可加入鑊中一起兜炒,若太乾身,可加煮意粉水
(alteration: 最後可加入適量生抽/醬油一起兜炒,變化口味)
上碟前灑上蔥花
完成!!

*選車厘蕃茄貪其香味濃郁,不用切粒慳功夫,若用大個蕃茄,建議先飛水剝皮再切細粒
*其實意粉軟硬度各人各有喜好,曾聽過一個檢查意粉生熟的方法,就是抽出一條大力往牆上掟,黏住不掉下來,即perfect! 
 當然,之後要洗返乾淨boong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