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9, 2006

小克

節錄自阿Jan talkshow DVD書仔的後記,by小克。

。。。林海峰的承擔

我太熟悉林海峰的性格,跟他在劇本上的數次合作中,讓我觀察到,他一直陷於這種兩難局面。就是說,他有很多感受要跟大家分享,但又得顧全形象,怕人家笑他老土,怕人家笑他直接,於是,轉彎抹角,欲言又止,繼而逃避了真心。最後,究竟他想說什麼,觀眾得要去猜,也就難覓共鳴。在歌詞上還可以說成風格去支支吾吾,來到talkshow這種以觀眾即時反應去論成敗的現場表演,林海峰不得不開門見山。

。。。

有人會說他沒心肝,出賣家庭當玩笑!然而,講者以此為題,是因為在這個父親心目中,這些瑣碎逸事,便是宇宙間最重要的事。女兒的成長,比那施政報告更切身;太太的怨懟,比那海嘯更惱人,都為他帶來了很多很多的感思。然後,觀察過後被消化了,過濾了,承擔了,百般滋味結集,悟出真心,變成他獨有的一套價值觀念,變成他的人生大智慧。(你敢說如何向兒女灌輸性知識不是一種大智慧?)最後運用哪種方式向觀眾娓娓道來,已不是最重要的事了,這方面,他自有一大堆小聰明去化解。

所以,林海峰口中的承擔,其實弦外有音。我想,是因為他正身處其中,因為他正經歷這個需要承擔的人生階段。需要承擔的,除了家庭事業,還有隨年而生的社會責任。每個晴朗早上,眼見著本城舊有價值的逐漸失落,他在死命追隨腳下一雙superstar之餘,也不忘抽空復刻當年父親那雙織皮舊皮鞋;坐於電台高位,他懷念的其實是年幼家庭合照中的一張蜆殼凳;發花癲的叫喊中,他是希望提醒大家,從前叫賣蝦餃燒賣時的字正腔圓。

我一直多餘地害怕林海峰在talk show只會談談政治娛樂圈祕事,因為我肯定這些並非他最想說的話。我不懂以棟篤笑的準則去評價,畢竟很多人還認為棟篤笑跟政治不能掛勾。但起碼,單純思考而言,他的次序正確,方向正確,是他本人創作中最見完整的一次。跟過往的嬉笑怒罵不一樣,總括來說,是一個創作人如何由純粹諷刺進化到坦誠真摯的成熟示範。

。。。

寫得很好?不好我也不會花幾十分鐘打出來一遍。
hm...有關林海峰的承擔那一段,小克又何嘗不是寫得隱晦,怕人家笑他老土直接,轉彎抹角。作為海峰fans,我明白小克的一字一句所指何事,但這個talk show是不是真的做到坦誠真摯,我就確實有些保留。就像前兩天講過,我覺得海峰的表現可以更好。
林海峰一直也是走小眾娛樂的路線,不是k歌王子偶象派,也不是擘大口嚨笑到失聲,他就是那種不會說得很白,明就好笑,唔明就唔明的小眾幽默。
偏偏去年阿Jan搞大動作,目標似是想要全城熱播,叫好又叫座。
必須作出一些改變,去迎合大市場,正如小克所說,talk show是以現場觀眾反應論成敗的,以阿Jan一向的小眾風格,會笑的不知道有幾多。(例:講到欣宜扮白雪公主一段,阿Jan以"全港最大堂口渣fit人"來形容張玉珊,無人識笑甘滯,要講多幾次,噠埋個名,就識笑喇)
因此他的改變避不開走向大眾化,大眾想聽佢講屋企野嘛。
這或許只是其中一個原因,令我對talk show裡的海峰感到有小小陌生。
根據小克的講法,難道我原來是不習慣見到一個變得真摯成熟的林海峰?!~

5 comments:

Ma Lau said...

just wanna say thank you

Anonymous said...

聽講隻DVD個包裝好靚﹐好似賣high-class chocolate甘.. =P 你有無買呀﹖我其實都想買來睇下~

Anonymous said...

viv, just wanna drop by and say hi... miss you neh. haven't talked to you for quite a while.... :)

LuiSiuSum said...

Hey ViviEn,

I finally watched this DVD.

The ending sing&dance was replayed by me 10x.

I appreciated how he disected his family life with the audience. It's all so true, yet we are all afraid to discuss this topic.

I want to know if Cass knew beforehand.

--

But I have to say, I think Wong Tze Wah's standup shows were deeper.

Bye.

Ma Lau said...

日本男扮女比賽

http://waitak.net/jumbo32/068.wmv

http://waitak.net/jumbo32/096.wmv

sugoi 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