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7, 2005

朋友的爸媽

兩個星期前的禮拜天中午,我和莫國王相約了好朋友的爸媽喝茶,這個經歷印象深刻,叫我不但認識到這樣一對傳奇式的uncle auntie,更令我見識了我的好朋友那鮮為人知,也是傳奇十足的一面。

見面之前,我對uncle auntie的認識除了小時候在電視上見過auntie一次,和聽我那好朋友訴說如何活在兩老的壓逼與嬌縱之間外,實在少得可憐。甚至對他們的職業也是一知半解,一直以為 auntie是公務員(所以曾在電視出現),uncle是自己開公司當會計的,當然後來發現錯了一大半:uncle來頭很勁!!
一餐茶大部份時間是播音式的documentary,少部份時間是答問大會(題為:前途問題;不是香港的,是我或莫國王的),剩餘少少少部份時間是喝茶,吃點心和斟茶的。
好朋友還擔心我會受不了他爸爸的口水,實情是當聽完uncle淘淘不絕將他那勤奮挑燈夜讀的辛酸史娓娓道來之後,我開始汗顏。
我的爸媽從來也不是那種勤勤力力讀好多書的人,在他們身上我從來沒有學到勤奮讀書的榜樣,雖然他們口裡常說叫我俾心機讀書。從小到大,只知道讀書嘛,考不上第一沒關係,頭十名就交到差了;升上大學,但求all pass畢到業,就已經一副無愧天地的樣子。讀著喜歡的科目還好,要拿幾個A不是甚麼難事,若遇著不喜歡的科目,呵,就是一副被得罪了的德性,也不會多花一刻鐘去試著讀下去,總是考幾次肥幾次再考再肥,發幾個爛柞,再藐咀藐屑岩岩合格。對讀書的認真度,也許除了大學最後一年,從來未合格過。
聽uncle說他一邊工作一邊自己供自己讀法律,多不明白,多沒興趣,一頭霧水,書拿起來了就是要讀下去,讀到明,讀到識,讀到有興趣。他說,現在的年輕人怎麼這般不能捱。
對呵,為甚麼呢?就是欠了那一份肯讀肯捱肯做的恨勁,多了自負,自大,自以為是。
說實在的,憑我這麼一個大學學位,周街都係,能有多好的前途?能有多燦爛的前程?對讀書尚且這麼不認真,將來就真的會突然對事業認真起來?一心以為大學畢業就等於甩難,其實一天抱著這樣的心態,一天也未真正的甩難。而一直渴望甩難又是一種怎麼樣的變態心理?係,最好唔使做,又有人工抖!


每次一反省起來,就對自己毫不留情,要幾狠有幾狠,但願反省過後的實際行動也有著這股狠勁。

共勉之。


p.s.關於好朋友父母口中的好朋友,明天再續。

4 comments:

Ma Lau said...

That's so cool! :D

One of my prof this sem actually tells us to forget about the grades, because as long as the current grading system is in our mind, we'll never actually learn!

Recommanded book on the subject: Zan and the Art of Motocycle Maintenance

it's quite long a book though... so it'll take a long time to finish... >_<

viv said...

那是不是說他也不會grade你們?
那他要怎樣交差?

Ma Lau said...

he'll give us our grade at the end of the semester lor.

it's actually the most "comfortable" class i'm taking right now... (i know it's weird to use comfortable to describe a class :P) not just because no grade to worry about, because the class is actually fun and i'm actually learning to think and thinking about what i learn! :)

viv said...

i always think this is the best thing we can get out of education: learn to enjoy what we are learning. cool, hu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