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專注力和持續力

村上春樹說:「除了才能之外,小說家最重要的資質,是專注力和持續力」

他在書裡說了很多關於寫作和長跑之間相同之處
而上面寫的 是其中最重要之一

就我自己而言
雖然沒有甚麼接近文學創作之類的偉大貢獻
說自己和村上有共鳴 實在有點不好意思
可是做著手工藝的時候
的確可以感受到將全身精力集中於一件事時
內在會起了變化
好像有一個摩打在運行著似的

不管手上在作的是簡單如用paper trimmer以直線𠝹紙
又或是要量度兩個不足半毫米闊的小白點之間的距離
一旦專注力被開動了
就可以完全集中於手上的事情而把一些煩躁的情緒給忘記掉

雖然並非巴閉的才華 但可以簡單地藉著雙手做勞作而達到減壓的效果
總比通過喝醉或狂歡等傷身的方法 來得單純和健康吧 

而村上提到的另一個資質:持續力 就是一件事持續做 做到底
不是一天廿四小時不停做
而是持之以恆地 長時間做著同一件事情
藉此一點一滴 一天一天地提升自己的能耐

這方面我就望塵莫及了
多年來一直做著的 辛苦的 或刻苦的
大概一件也沒有

所以我只是云云普通人之中的一員
而不是甚麼萬人景仰的作家 或跑者 

亦因為如此 讀村上春樹細膩地形容廿多個寒暑不間斷地跑著
才會感到如此震撼 由衷佩服 欣賞

當然 也不僅停留在仰慕的層次
邊讀我也不得不邊問自己

我當跑的路 現在是以甚麼形態存在著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