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07

人頭稅

去年6月,加拿大總理在國會承認,加國歷史中的排華法和徵收人頭稅是歧視華人的做法,為此公開道歉。
有些人說,這是保守党上場後的政治騷,先握住華裔的心。
也有人說,大選隨時出現,現在出來派支票也是政治動作。

我不排除這些一切的背後都有計算,賠償方法,金額,對象。
但總理用廣東話說一句"加拿大道歉"確實有無窮威力,摧淚。

聯邦多元文化國務部長Jason Kenney是哈柏的跑腿,總理一句道歉,緊隨其後的蘇州c都是他的任內工作。到底平反人頭稅,和(一群幾十年來自覺寄人籬下顧影自憐的)華裔社區代表開會,向一班聽不懂英語的老人家演講是優差還是苦差?
Kenney的工作雖然經常成為華文傳媒的頭條新聞,但對於主流傳媒來說,沒甚麼價值。
對於非華裔選民來說,那些也不是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工作。

但每一次採訪Kenney,我還是見到他眼中有一份誠意。
昨天下午他舉行了接見人頭稅苦主配偶的儀式,唔係派支票,而係親手遞上總理的道歉信。
有婆婆說,前一天才收到邀請。結果只有7個family出席。
我問Kenney會否太short notice?他也直言不諱,還說希望以後再舉辦同類儀式,跟更多的苦主家人見面。

就算真是一場政治騷,也是一場低票房,低收入,計算錯誤的政治騷。
我情願相信這是一次有誠意的會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