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0, 2006

Akeelah and the Bee

一套好電影可以好複雜,亦可以好簡單,像Akeelah and the Bee,有血有肉,有笑有淚。
故事一開始,小女孩如似說:這個地方很陌生,我無法融入,我根本不喜歡我的學校,為何要我代表學校出賽?!經過串字比賽的磨練與經歷,不但Akeelah看世界的角度改變了,連她身處的地方也因著她,起了微妙的變化。

很認同roger ebert所講,懷著一顆赤子之心的Akeelah明白到做對的事,比起勝利來得更加重要,對身處在這個功利文化中的年輕一代來說,是當頭棒喝。這套電影講的不是如何勝利,而是如何贏得漂亮。

觀眾席中,黑人佔了很大部份,當然也有白人,華人,亞洲人。離開戲院時,觀眾的那種興奮反應及欣賞之情,令我有更深刻的反思。說到底,黑人和華人發奮自強, 能夠在英語串字比賽吐氣陽眉,仍然會教一眾小數族裔觀眾津津樂道,是否正暴露了那隱而未見,沒人想提,但暗地裡仍是蠢蠢欲動的不公平社會現象及其引身而出 的自卑心態?!
South Los Angelas如此, Vancouver也如此。

No comments: